港府:公務員團隊中

女性比例升至38%

2020-09-17

【中新社香港9月16日電】 21世紀人類消除貧困事業與婦女的作用——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暨全球婦女峰會5周年座談會16日在北京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視像致辭。她透露,現時香港公務員團隊中女性比例已上升至38%。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自己作為香港特區首位女性行政長官,在推動香港婦女發展有多一重的責任。她指出,香港有完善的教育制度,從1996年開始,大學內女學生的比例已超越了男性。自1996年開始,香港新增的勞動力大約有140萬人,其中女性就佔了100萬。

林鄭月娥表示,近年特區政府落實了一系列家庭友善政策,包括加強幼兒中心和各區保姆提供幼兒照顧服務、將法定產假增加至14個星期等。

特區政府亦鼓勵女性參與公共事務,林鄭月娥透露,香港公務員中女性的比例,由回歸前的32%上升至現時的38%。現任19位最高職級的常任秘書長中,女性更佔了13位。特區政府設立的幾百個咨詢架構及法定組織之中,女性成員的比例每年都有所增加,現在已經接近30%。這些數字都說明,香港女性在公共事務中舉足輕重。

林鄭月娥又提到,女性在香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也作出了重要的貢獻。除了她作為抗疫的總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和衛生署署長也是女性,還有無數的女性醫護、前線人員、後勤人員,以至廣大的香港婦女,都在不同的崗位奮力抗疫。

林鄭月娥表示,面對人口高齡化、地區性的人才競爭等挑戰,香港仍要著力締造有利的環境,讓女性可以平衡家庭及工作,繼續在社會上不同的崗位盡展所長,維持香港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