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兩岸協議才能順利執行

2020-09-17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記者陳舒、石龍洪、李寒芳)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指出,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生效實施為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民進黨當局一再變本加厲破壞兩岸交流合作,限制兩岸貿易投資,嚴重損害廣大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只有維護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協議才能順利執行。

在回答有關傳聞稱大陸方面可能會終止ECFA的問題時,馬曉光作上述表示。有記者問,輿論認為,民進黨當局企圖使兩岸經濟「脫鉤」,而大陸率先控制了疫情,經濟復蘇將為台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發展機遇。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

馬曉光指出,大陸率先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響,實現了全面復工復產,經濟穩步恢復,二季度經濟增長率為3.2%,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大陸制度優勢顯著,治理效能優越,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源豐沛,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社會大局穩定,經濟長期向好具有多方面的優勢和條件,正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將為兩岸經濟合作特別是台商台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機會和更大空間。廣大台胞台企抓住機遇,定能在大陸取得更大發展成就。

有記者問,由於愛奇藝和淘寶在台灣已無法上架,島內有傳言說大陸已出現抵制「台貨」的氛圍。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表示,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出於私利,以各種藉口、各種手段,處心積慮操弄「反中」民粹,變本加厲破壞兩岸交流,阻撓限制兩岸經濟合作,企圖製造兩岸「脫鉤」。他們粗暴、無理地對一些在台灣的大陸企業下手,再次暴露了他們破壞兩岸關係的本質,實際上最終受傷害的還是台灣消費者的利益。我們關於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政策沒有改變。他們一而再再而三挑動對抗情緒,大陸網民出現一些反制聲音,也是可以理解的。

回應國民黨取消參加論壇事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繼續辦好海峽論壇,符合兩岸同胞期待多交流、期待走親走近的共同願望。我們相信,通過兩岸同胞的廣泛參與和共同努力,海峽論壇一定會取得預期效果。

有記者問,中國國民黨決定取消組團參加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王金平也表示不會以個人身份參加。對此有何評論?這是否會影響到本屆論壇的效果?馬曉光作上述回答。

馬曉光還指出,海峽論壇從創辦以來,一直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充分發揮了擴大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民眾心靈契合的積極作用,已成為目前兩岸規模最大、參與最廣泛的民間交流活動,是凝聚兩岸同胞、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民意的重要平台。上個月,島內機構發佈民調結果顯示,近六成台灣同胞特別是七成多年輕群體,支持當前應該加強兩岸交流。

馬曉光答問時還指出,大陸在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的同時,積極推動兩岸同胞各領域交流合作,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海峽論壇是民間性論壇,是兩岸各界人士和各有關團體交流對話的平台。只要兩岸同胞共同參與,交流合作的勢頭就會持續下去。

馬曉光在回答有關問題時表示,我們注意到,中國國民黨在9月6日「全代會」上提出了現階段兩岸政策報告。2005年以來,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加強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取得了豐碩成果。事實已反復證明,堅持好、維護好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就能夠和平穩定發展。如果改變甚至拋棄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必然停滯甚至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