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基金會捐1.7億

助香港四所大學科研

2020-09-17

【香港中通社9月16日電】香港李嘉誠基金會16日公佈,向4間本地大學捐款共1.7億港元,期望幫助香港提升實質競爭力。

基金會指出,主席李嘉誠致函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教育大學。並引用蘇東坡《赤壁賦》,鼓勵在萬物多變中,以創新力量求存立足未來,以推動教育衝出混沌迷惘,因此捐資共1.7億港元,支持多個科技項目。

李嘉誠強調,香港醫護、科研、教育人才均甚具潛質,加上“憑仁善斷”的素養,定可繼續以專業服務香港。他又表示,生物醫學科技已成為解決各種生命難題的神幻鑰匙,AI(人工智能)“無碼”應用將是全方位能力提升的關鍵,面廣寸深的大類課程已不足支撐長遠競爭力,發展生物經濟產業、推動AI能力在香港普及,刻不容緩。李嘉誠期望,能與4院校管理層,共同借科技革命之力,“自強守志,化虛幻夢境為實質競爭力”。

本次支持的科技項目包括:以1億港元支持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成立“低溫電子顯微設施研究中心”;以3500萬港元助建中文大學醫學院世界高水平的轉化組學平台;以3000萬港元支持香港科技大學發展合成生物學科研;以500萬港元資助香港教育大學與本地設計師合作,提升教材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