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合組織上調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 但警告前景仍存巨大不確定性

2020-09-17

【中新社巴黎9月16日電】(記者 李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當地時間16日在其最新發佈的經濟展望報告中上調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但警告全球經濟前景仍然存在巨大不確定性。

總部設在巴黎的經合組織在當天的報告中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將萎縮4.5%,這要優於6月時對世界經濟今年將萎縮6%的預測。分析稱,這主要是由於多國採取的『封城』等管制措施逐步放緩,迎來了經濟活動的復蘇,從而改善了對經濟增長的預期。

經合組織報告數據預期,中國在今年將是二十國集團(G20)成員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成員。中國能够迅速控制住疫情,相關政策也為經濟活動的迅速恢復舖平了道路。

經合組織警告全球經濟前景仍存在巨大不確定性,信心仍然脆弱,並指出當天發佈的最新預測是基於未來疫情的『零星暴發』以及對疫情防控的『局部干預』。經合組織還警告,經濟復蘇的步伐有減弱的風險。

經合組織方面建議,在今年陸續出台保障經濟增長的相關刺激措施後,各國政府和央行需要在2021年前在應對疫情等方面繼續提供支持。刺激計劃要隨著經濟復蘇的加快而做出調整,使資金可以更好用於『暫時難以生存』的企業並支持相關就業。

經合組織同時預測明年世界經濟將增長5%,低於6月時對明年世界經濟將增長5.2%的預測。經合組織表示,很多國家的經濟產出到2021年底前仍將低於疫情暴發前的水平,這顯示疫情帶來的『長期風險』。

經合組織的報告預測,今年美國經濟將下降3.8%,歐元區經濟萎縮7.9%,英國經濟下降10.1%;日本經濟今年下降5.8%,韓國經濟今年下降1%。在新興經濟體中,印度經濟今年將萎縮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