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持續深化憲法教育穩本澳長遠發展

2020-12-04

【特訊】今年十二月四日是第七個國家憲法日,主題是“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揚憲法精神”,目的是深入全社會開展普法宣傳,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認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建議繼續深化本澳的憲法教育,清晰闡述《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和內涵,向不同對象提供培訓,結合普法教育周和愛國愛澳教育基地開展多元化普法教育活動;社會各界需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黃潔貞引述《二〇二一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及《施政方針》,當局會為中小學編寫《憲法》補充教材,修訂《基本法》補充教材;在高等教育課程中加入《憲法》和《基本法》作為通識科目,亦會編寫相關教材。她認同有關做法,有助兩法在澳門普及,令學生從小認識《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權威及最大的法律效力,涉及國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切法律和法規不得與《憲法》相抵觸,兩者共同構成澳門特區的憲制基礎。《憲法》和《基本法》是不可分割的,兩者均應受到全社會的重視。她建議當局廣邀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加入編寫小組,深入淺出地介紹《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和內涵,培養學生對兩部法律的認同感,樹立法律意識。同時,因編寫教材內容較新及實用,未來要加強培訓教學人員;進一步可以透過社團合作,做好社區普法,深入社區宣傳。

黃潔貞續指,設在澳門回歸館的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將在本月中旬投入使用,明年亦會推出家國情懷延展教育計劃,當局會推動學校設立“普法教育周”,共同舉辦相關講座活動。她建議當局以普法教育周為契機,讓學校、青年團體、愛國教育基地有機結合在一起,豐富不同人群的普法教育。可利用教育基地具備展覽、培訓、多媒體及影視功能的硬件優勢,開展多元化愛國愛澳教育活動,提升活動的趣味性,增加參與者的積極性,將活動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