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青年政策應重視人生三業需求

2020-12-04

【特訊】《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步入收官之年,政府準備就下一階段的青年政策開展公開諮詢工作。新青協理事長楊文遠樂見政府重視《青年政策》的制定工作,他冀望政府能因應目前青年發展的多元化及社會發展的新形態,針對青年“三業"的需求,特別是在置業所面臨的痛點,審視青年現時遇到的難題,規劃未來的青年藍圖和發展策略,並制定全面、立體的青年培育規劃,使政策與青年未來發展上能做到相互呼應,為青年成長、成才、成功提供完整的環境和幫助。

針對文本中對青年的年齡延伸及分類,楊文遠認同有必要將青年年齡進行延伸,但認為青年以學業和就業作為四個分類的準則,雖能有效劃分群體但略有不足。他指出,青年在不同的年齡或人生階段有其各自的身份和需求,尤其未來對青年定義的年齡範圍延伸至35歲,青年將面對結婚生子、置業和創業等人生規劃上的改變,認為現時分類未必能有效涵蓋,冀望文本能思考在現時分類上設立更立體多元的劃分或標籤的可行性,方便日後政府在推動不同青年相關政策時能有更精準、對標的青年目標群體。

楊文遠同時關注青年培育政策的涵蓋範圍。他指出,《青年政策》由跨司、跨部門的跟進小組協調制定,但現時文本中的政策方向和主要措施主要集中在青年求學階段,內容基調基本繼承過去的青年政策方向,相關政策方針的制定在對未來社會及青年發展的預視方面有所欠缺,例如新興產業的支援及針對青年科研能力的提升未見具體措施,在針對青年就業或創業,甚至到置業的政策篇幅亦較少或缺失,期望《青年政策》的制定在橫跨五個司、多個部門的共同合作下,為青年制定全方位的、立體的政策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