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政府有必要加快不動產評定工作

2020-12-04

【特訊】前日(2日)青洲避靜院山坡發生火警,雖然未有影響到青洲山避靜院建築,但由於列為懷疑縱火案,令到社會再度關注避靜院現況,街坊總會副理事長陳家良期望政府徹查事件,以防有人企圖縱火影響避靜院建築,又指出現時澳門仍有不少具歷史價值的不動產,政府必須加快推動澳門不動產評定工作,善用澳門海洋資源,以及做好已評定建築及文物的保護工作,避免這些建築受到破壞。

陳家良表示,青洲山避靜院事件已經擾攘多年,現時建築殘舊並存在衛生隱患,但由於避靜院處於司法程序,阻礙了保養工作。因火警位置位於青洲避靜院附近,加上司警將事件列懷疑縱火案跟進,希望政府對事件進行徹查,以減少社會擔憂。同時政府須做好跟業主之間的溝通,制定好青洲避靜院處理方案,以便在司法程序完成後儘快解決問題。

他又表示,澳門共計有147項被評定的不動產,而現時全澳第三批不動產評定已進行公開諮詢,希望政府加緊做好有關工作,讓評定能如期完成,並且做好下輪待評定不動產的準備工作,在有條件情況下,待第三輪評定完成後,可以即時啟動新一輪評定,提升評定成效。

陳家良補充,是次評定多與碼頭有關,充份看到政府持續關注澳門海洋資源。事實上澳門有數百年中西文化交流底蘊,海底或存在不少跟澳門及世界歷史相關文物,希望政府善用澳門海洋資源,除了用作經濟、填海及治理用途外,亦須用作文化考古用途,令澳門海洋資源能夠最大化地利用。

他又指出,鑑於過去曾出現文物建築塌頂,以及因鄰近地盤工程而出現破損的情況。澳門作為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政府必須持續做好歷史及文化建築的保護工作,藉定期巡查、檢查,以及加強與業權人的溝通,以減少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