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衝進美國會大樓國會清點選舉人票會議被中斷

2021-01-08

【中新社華盛頓1月6日電】(記者 沙晗汀)美國國會當地時間6日召開聯席會議,開始清點2020年總統大選的選舉人投票。該會議在進行約1小時後,因示威者衝進國會大樓中斷。

按照美國憲法規定,國會兩院需清點並認證總統大選選舉人投票結果,這將是正式確認總統當選的最後一步。該步驟通常僅具有象徵意義,但今年因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多位共和黨議員表示將反對部分州選舉人投票結果,為該『儀式』增加不確定性。

當天,大批特朗普支持者聚集在國會外,手舉支持特朗普的旗幟。美媒稱此舉欲向議員施壓。

當天的清點儀式於下午1時正式開始,由副總統彭斯主持,清點順序按照各州首字母順序排列。在清點到第三個州亞利桑那州時,參眾兩院分別有共和黨議員表示有異議。按照規定,如果兩院均有至少一名議員對某個州選舉人投票結果有異議,參眾兩院將分別展開最多2小時辯論並最終投票表決。

在辯論開始後不久,國會外的示威者與安保人員發生衝突。一些示威者在2時左右砸破國會西側窗戶玻璃、衝進國會並進入參議院、眾議長佩洛西辦公室等地方。參眾兩院隨即叫停辯論進入休會,開始撤離。國會也宣佈進入『禁閉』狀態,禁止人員出入。

華盛頓市長鮑澤宣佈,華盛頓將於當天晚6時實施『宵禁』至次日早6時。

對於示威者衝進國會,特朗普在社交媒體發文稱,『請支持國會員警、保持和平』。

據美國媒體報道,國民警衛隊、華盛頓員警、弗吉尼亞州員警等均趕往國會控制局面。3時40分,警方將國會參議院基本清場,但仍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在國會台階、二層走廊及廣場位置等一些地方。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消息,一名女性在衝突中胸部中槍,傷勢嚴重。另有多名員警受輕傷。

當選總統拜登隨後發表電視講話稱,當天示威者的行為是『對民主、公職人員、法制的襲擊』,『他們不是在抗議、是在製造混亂和暴動』。他同時要求特朗普立刻發聲,要求這些示威者離開國會。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聯合發表聲明,請特朗普要求示威者立刻離開國會。

4時20分,特朗普發表視頻講話再次表示,他的勝利『被搶走』,大選『充滿欺詐』,但『你們現在必須回家,要保證法律和秩序』。

對於當天發生的示威者衝進國會事件,美媒紛紛表示『不可思議、前所未有』,並稱其為『暴動』、『騷亂』。

截至5時,仍有部分示威者聚集在國會周圍。國會的『禁閉令』也仍未取消。

目前,對於何時恢復清點選舉人票會議仍未可知。美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國會領袖要求先將局面完全控制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