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譴責美國會暴力示威活動

2021-01-08

【中新社北京1月7日電】綜合消息:當地時間6日,美國首都華盛頓發生暴力示威,部分示威者衝進國會大廈,與警方發生衝突,造成一人死亡,當時正在舉行的認證大選結果的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也被迫中斷,引發國際社會震驚與譴責。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社交媒體上譴責美國國會的場面是『可恥的』,『美國在世界各地主張民主,現在至關重要的是實現和平有序的權力交接』。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表示,民主的敵人看到美國國會的暴力活動時將感到歡欣鼓舞,『特朗普及其支持者最後必須接受美國選民的決定,停止踐踏民主』。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通過社交媒體稱,看到華盛頓發生的這一幕令人震驚,相信美國能夠實現和平的權力轉移。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說,在世界的眼中,美國的民主受到圍攻,這是對美國民主機構及法治前所未有的攻擊。博雷利還稱:『這不是美國該有的樣子,美國大選的結果必須得到完全尊重。』

瑞典首相勒文在社交媒體上將此事件描述為『對民主的攻擊』,稱『特朗普總統和許多國會議員對現在的情況負有重大責任。總統選舉的民主程序必須得到尊重』。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發文稱,正在關注事態發展,並表示當選總統拜登將會克服這一緊張時期,團結美國人民。

挪威首相索爾貝格表示『難以置信』,並稱『這是對民主完全不可接受的攻擊』。

荷蘭首相呂特發文稱『來自華盛頓的可怕景象』,並喊話特朗普『請今天就承認拜登是下一任總統』。

希臘總理米特索塔基斯在社交媒體上說:『對華盛頓發生的暴力和可怕事件深感不安。具有韌性、根深蒂固的美國民主將克服這場危機。』

奧地利總理庫爾茨稱,這是『無法接受的對民主的襲擊。必須確保和平有序的權力交接』。

捷克外交部長佩特日切克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發生的這一暴力事件對那些正在為爭取民主努力奮鬥的國家來說,『不是一個好榜樣』。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社交媒體上稱,美國國會發生的場景是『對民主的攻擊』,我們對此感到不安與悲傷。

哥倫比亞總統杜克通過社交媒體譴責美國國會示威者的暴力行為。他表示,哥方反對當天發生的暴力事件,並向所有美國國會議員和公共機構表示聲援和支持。

土耳其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正在密切關注美國國內的事態發展。『我們呼籲美國各方保持克制和謹慎,相信美國將以成熟的方式克服這場內部政治危機。』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稱,美國國會發生了非常悲慘的一幕。我們譴責這些暴力行為,並期待著在美國優良的民主傳統之下,能和平地將權力移交給新當選的政府。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在社交媒體上寫道:『人民行使投票權、聽取他們的聲音,然後和平維持這一決定的權利的民主決不應該被暴徒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