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確認拜登當選總統特朗普承諾有序交接

2021-01-08

【中新社華盛頓1月7日電】(記者 陳孟統)美國東部時間7日淩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確認,民主黨人、前副總統拜登贏得306張選舉人票,當選美國第46任總統。現任總統特朗普獲得232張選舉人票。

特朗普在此後發表聲明說,儘管不同意總統選舉結果,但定於1月20日的政權交接將有序進行。

國會聯席會議是美國總統選舉的最後一步程式,當天卻意外遭遇波折。部分示威者不滿選舉結果,於當天下午2時15分許砸破門窗,闖入國會大廈,導致會議中斷,議員撤離。

6日一早,上萬名特朗普支持者在華盛頓舉行『拯救美國』示威集會。特朗普在國會聯席會議開始前1小時登臺講話。他繼續否認大選結果,並稱『我們永不放棄、永不認輸』,敦促示威者遊行至國會抗議。

面對發生在國會的混亂局面,拜登發表電視講話,呼籲特朗普捍衛憲法,站出來『結束(其支持者對國會的)包圍』。特朗普在社交媒體發佈簡短視頻,重申『選舉被偷竊』的說法,同時呼籲示威者『回家』。當晚,社交媒體推特宣佈凍結特朗普賬號12小時。

美國《國會山報》稱,共和黨人一度計劃就多個搖擺州選舉人團投票提出異議,但在國會遭衝擊後,幾名共和黨參議員改變了態度,祗對亞利桑那州和賓夕法尼亞州提出異議,但兩次挑戰均告失敗。

這場針對美國政治心臟的衝擊,遭到了美國政壇和輿論的強烈譴責。前總統小布希發表聲明說,對國會的暴力襲擊『可能會對美國及其國家聲譽造成嚴重損害』。

美媒稱,這是美國現代史上權力移交第一次『在華盛頓權力走廊內演變成一場實體對抗』,『暴力、混亂和破壞,動搖了美國民主的核心』。

據華盛頓警方通報,截至7日,衝擊國會事件已造成4人身亡,至少14名員警受傷,52名示威者被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