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暴亂美方反應截然不同 中方:值得嚴肅深刻反思

2021-01-08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回答有關『美國抗議者衝擊國會事件』相關提問時稱,美方一些人對2019年香港發生的事情和今天在美國正在發生的事情的反應和用詞截然不同,這種鮮明的對比及其背後的原因是令人深思的,值得大家進行嚴肅和深刻反思。

當天,有記者問,在美國抗議者衝擊國會事件中,一名女性抗議者遭槍殺,另有三名抗議者搶救無效,不治身亡,外交部對此暴力事件有何評論?另,對於一些人將華盛頓暴亂與香港暴力事件進行對比,稱其為亮麗的風景線,外交部有何評論?

『我們注意到美國國內正在發生的事情,相信美國人民希望恢復正常的秩序。』華春瑩回答稱,你剛才問到在這次事件當中,媒體報道已經有4個人死亡,而且你還注意到中國網民的反應。我願意借此機會分享一些我的看法。

她說,中國民眾有權利和自由在網上發表自己的看法和評論。同時,很多人在思考這樣的一個問題:似曾相識的情景,但是美方一些人,包括一些媒體作出的反應截然不同。

華春瑩說,2019年7月香港激進示威者暴力衝擊香港立法會大樓,他們肆意損害立法會設施,使用有毒粉末和液體襲擊和圍毆員警,甚至咬斷員警的手指,用刀刺傷員警。但是,香港警方保持了高度的克制和專業,沒有一個示威者死亡。現在在華盛頓發生的事情暴力程度和破壞程度沒有當年在香港發生的那麼嚴重,但是據報道已經有4個人死亡。

她指出,大家可能還都記得當時美國官員、議員,還有一些媒體,他們對香港用的是什麼詞?現在他們對美國用的又是什麼詞呢?幾乎都眾口一詞譴責,說這是『暴力事件』,這些人是『暴徒』、『極端分子』、『惡棍』,是『恥辱』。但當年他們形容香港的那些暴力示威者時,用的是什麼詞?『亮麗風景線』,把這些暴力示威者美化成『民主英雄』,說『美國人民和他們站在一起』。

華春瑩最後說,相信美國人民是希望安全和安寧的,特別是在當前疫情嚴峻形勢下,希望美國人民能夠盡快享有和平、穩定和安全。此外,注意到包括中國媒體在內的多家媒體在華盛頓國會山的常用連線點遭到了示威者襲擊,呼籲美方採取必要措施保障媒體記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