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33宗確診病例

下週起紀律部隊約百人參與追蹤

2021-01-08

【中新社香港1月7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7日宣佈,新增33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當局亦宣佈,下星期一(11日)起,將有約100名紀律部隊人員借調,協助追蹤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

新增的33宗確診病例涉及15男18女,年齡介乎4至81歲,其中有4宗是輸入病例,確診者從尼泊爾和巴基斯坦來港。其餘29宗是本地病例,包括5宗源頭不明病例和24宗相關病例。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佈,在相關病例中,有11宗屬於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群組,該群組累計確診已增至27宗。另外,當日還有超過30宗初步確診病例。香港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公佈,過去24小時,有57人康復出院,至今有8257名確診及1名疑似病人康復出院。目前仍有633名確診病人分別在23間公立醫院留醫,其中41人情況危殆,47人情況嚴重,其餘人情況穩定。

早前,瑪嘉烈醫院內科日間病房暴發群組感染,隨後特區政府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庾慧玲表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243名醫護人員中,超過200人已接受測試。目前該群組暫無新增病例。同時,當局還在醫院外設流動採樣站,截至6日,連同醫院內進行的檢測共有超過1500名醫護人員已接受測試。

在檢測中,發現一名醫護人員初步確診,該醫護人員是一名病人服務助理,平時不需要進行高風險醫療程序,且工作期間有穿戴合適的保護裝備。曾有3名同事與該確診醫護吃飯,因此他們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隔離檢疫。而該名確診醫護有一位家人亦初步確診。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出席當日記者會時指出,疫情持續,儘管過去兩個星期確診數字逐漸回落,但若社會防疫意識鬆懈,會隨時增加疫情反彈風險,呼籲市民繼續嚴守防疫規定。徐德義又說,病例追蹤是其中一項重要的抗疫防疫工作,因此需要多些人手,政務司司長正統籌跨部門小組以增加人手,亦需要地方工作。

張竹君進一步補充指,初步選址在啟德社區會堂設指揮中心,下週一(11日)將有約100名紀律部隊人員借調做追蹤工作,以加快追蹤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她表示,若病例增加,人手會有所調整;事前衛生防護中心會給予紀律部隊人員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