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魯多率自由黨『慘勝』加拿大大選

2021-09-22

【中新社多倫多9月21日電】(記者 余瑞冬)加拿大9月20日舉行第44屆聯邦眾議院選舉投票。初步計票結果顯示,賈斯廷•特魯多率領的加拿大聯邦自由黨獲勝,但未贏得過半數席位,因此加拿大政壇將延續少數政府局面。

特魯多在21日淩晨發表的勝選講話中表示,自由黨政府將繼續推動抗疫以及經濟復蘇。

加聯邦眾議院共有338個席位。計票工作至21日淩晨尚未結束,且約100萬張郵寄選票須從21日才開始統計。但初步統計顯示,得票領先的自由黨已無法取得組建多數政府所需的170席。從已有數字看,各黨議席互有少許贏輸,但基本格局變化不大。

這是自2015年以來,特魯多率領自由黨連續第三次贏得聯邦大選。2019年10月的大選中,自由黨雖勝選,但喪失多數政府地位。特魯多於今年8月15日向總督瑪麗•西蒙提請解散國會並獲准,從而提前啟動大選,意圖改變少數政府狀態。

在少數政府局面下,執政黨派在推動立法或推行各項政策時,往往面臨其他政黨的掣肘。

36天的競選期內,各主要政黨黨領進行了三場電視直播辯論,其中前兩場均以法語進行。主要辯題包括應對新冠疫情、經濟重啟、氣候問題、住房和醫保等民生問題、原住民問題,以及包括對華政策在內的外交問題等。

加拿大各主要民調機構數據顯示,作為該國最大的兩個政黨,自由黨與保守黨始終處於民意支持度領跑位置,且選情膠著。

民調亦顯示,特魯多在疫情期間發動大選之舉受到民眾較多批評。競選期內,加拿大各地疫情嚴重反彈。

特魯多原內閣中的婦女和性別平等及農村經濟發展部長蒙塞夫、漁業和海洋部長喬丹和老年事務部長舒爾特在此次選舉中失去了她們的席位。

未能擊敗特魯多的保守黨黨領奧圖爾否認自己將辭職之說,並矢言要迎戰可能在兩年後到來的下一屆大選。

綠黨黨領安娜米•保羅在其選區落敗,令該黨成為唯一的擁有議會席位但黨領未能躋身眾議院的政黨。極右翼政黨加拿大人民黨黨領及該黨其他參選者均未贏得席位。

據加拿大選舉委員會統計,有創紀錄的近580萬選民參與了提前投票,較上一屆大選增加18.5%。該委員會早前曾預計,此次大選成本逾6億加元。

少數政府局面在加拿大歷史上並不鮮見,大多維持兩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