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與內地『通關』是重要議題

2021-09-22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1日表示,與內地“通關”是重要議題,有信心安排會取得進展,但為了早日“通關”,現時無法大幅度放寬防疫措施。

當日,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中央十分關心香港的民生問題,希望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之後,可以切實提升特區的管治效能,為市民解決問題。

早前,香港已向中央提出兩地專家對接討論達致有序“通關”,林鄭月娥說, 上星期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面時,已經代表全港市民表達了 “通關”訴求,對方要求特區政府提交更多資料。她有信心安排會取得進展。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已有超過一個月沒有本地感染個案,但仍不能掉以輕心,一鬆懈的時候,輸入個案就會令本地疫情加劇,認為防疫上不可以“又鬆又緊、又收又放”。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要想與內地早日“通關”,更加需要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讓內地衛生部門,以及兩地聯防聯控機制,對香港防疫抗疫策略及能力感到放心,希望市民諒解香港無法大幅度放寬防疫措施。

此外,容許內地及澳門的非香港居民免檢疫來港的“來港易”計劃自15日正式推出,林鄭月娥說,每日約有400名非本港居民通過計劃到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