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歡迎『愛國者治港』

下的多元聲音進入香港政治體制

2021-09-22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記者 李明珠) 日前,香港順利舉行了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1日表示,完善選舉制度的目標就是要確保“愛國者治港”,在“愛國者治港” 下有很多元的聲音,歡迎他們通過公開選舉進入政治體制。

當日,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進入政治體制,即參與特區管治的人,需要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自認為是非建制派的人士,如果他們是愛國者、為香港好,當然歡迎他們參選,但他們是否符合法定條件參選,就交由資格審查委員會來決定。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是以“一國”為本為先,然後香港獲得賦予高度自治權。所以從政治體制來說,不能容許一些非愛國者通過公開選舉制度進入特區的政治體制,從而危害國家安全、主權及發展利益。

林鄭月娥說,全世界沒有一個可以適用於所有地方的民主制度,民主制度是要視乎當地的情況、憲制安排,以及其演變過程。認為現在產生了更加適合香港特殊情況的民主制度。

日前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的點票時間超過預期,被問及有關問題時,林鄭月娥表示,投票當日她巡視票站時,也曾詢問大概何時可以知道結果,但最終時間是出乎意料地長,認為點票方面存在問題。

林鄭月娥說,選舉的制度、選舉的法例是特區政府的工作,但選舉的籌備和推行是選舉管理委員會的工作。特區政府不可以代替選管會決定一系列運作上的問題,但一定會梳理根源,督促選管會要優化未來的選舉安排,以防止在12月的立法會選舉再次出現這些問題。

香港區議會議員首場宣誓儀式中有7名區議員宣誓為無效宣誓。林鄭月娥回應時表示,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無論在裁定區議員不能符合法定資格、取消他們的身份,乃至按照國安法或其他本地法律採取執法行動,都是依法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