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外長:與美問題在於盟友信任破裂

2021-09-22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當地時間9月20日,在美國紐約參加第76屆聯合國大會的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舉行新聞發佈會,繼續『炮轟』澳美合謀撕毀潛艇合約的行為。勒德里昂強調,這不只是涉及一份軍工合同的問題,更嚴重的問題是盟友之間信任的破裂。

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9月15日宣佈建立新的三邊安全夥伴關係,美英將支持澳海軍建立核潛艇部隊,澳方將與美英合作在澳建造核潛艇。澳大利亞政府隨即宣佈,決定中止此前與法國海軍集團簽訂的採購12艘潛艇的供應合同。

勒德里昂20日在紐約舉行的記者會上指責美方的做法是『野蠻行徑』。他強調,法美同盟關係必須保持『透明』且『相互對話』,美國必須對它的所作所為『作出解釋』。

勒德里昂還稱,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20日當天就該事件的表態,已說明法國對於同美國關係的疑慮和擔憂讓整個歐盟感同身受,歐盟各國面臨的挑戰正是如何堅持並共同維護多邊主義。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20日在電話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要求與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以重申他對美法同盟的承諾等。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說,拜登未來幾天將與馬克龍通話,目前雙方正在安排通話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