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

2021-11-05

【中新社上海11月4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晚以視頻方式出席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習近平說,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有關研究表明,10年來『世界開放指數』不斷下滑,全球開放共識弱化,這值得高度關注。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要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支持世界各國擴大開放,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推動人類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表示,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20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中國關稅總水準由15.3%降至7.4%,低於9.8%的入世承諾;中國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規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萬多件,激發了市場和社會活力。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了約3500億隻口罩、超過40億件防護服、超過60億人份檢測試劑、超過16億劑疫苗,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支持向發展中國家豁免疫苗知識產權,用實際行動踐行承諾、展現擔當。

習近平說,20年來,中國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上昇到第二位,貨物貿易從世界第六位上昇到第一位,服務貿易從世界第十一位上昇到第二位,利用外資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外直接投資從世界第二十六位上昇到第一位。這20年,是中國深化改革、全面開放的20年,是中國把握機遇、迎接挑戰的20年,是中國主動擔責、造福世界的20年。

 習近平指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啟動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啟動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來中國的發展進步,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埋頭苦幹、頑強奮鬥取得的,也是中國主動加強國際合作、踐行互利共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