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半導體產業集團成立

粵港齊心推動『廣東強芯行動』

2021-11-05

【香港中通社11月4日電】致力於粵港澳大灣區積體電路產業佈局發展的“灣區半導體產業集團” 日前在廣州宣佈成立。作為集團的聯合投資方,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恆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主席李家傑表示,該產業集團將會圍繞廣東“強芯行動”,通過積極擴展晶片製造產能,解決本土晶片產能不足的問題。

廣東省今年8月對外發佈《廣東省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十四五”規劃》,將半導體及積體電路產業列為十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首。針對廣東乃至全國高端製造業面臨“缺芯少核”的卡脖子問題,規劃描畫了“強芯行動”的詳細“廣東路徑”,明確到2025年,爭取實現積體電路產業年主營業務收入突破4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將廣東打造成中國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第三極,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半導體及積體電路產業聚集區。

灣區半導體產業集團宣佈成立,將廣東“強芯行動”實質性向前推動一步。集團採用政府引導、多元化混合所有制、專業團隊運營、高度市場化運作的運行模式。原國家大基金管理機構總裁路軍出任灣區半導體產業集團董事長兼總裁。

據路軍介紹,集團首期註冊資本為160億元。粵財基金、科學城集團、香港恒基集團、粵澳半導體基金、興橙資本、寶鼎投資參加灣區半導體産業集團組建,聞泰科技、國微集團等行業內的龍頭企業,作為產業投資人共同參與這個集團。

作為灣區半導體產業集團的聯合投資方,李家傑表示,廣東擁有全國密度最高、發展品質最好的產業集群,是全國的用“芯”大省,貼近需求端,無疑將有力助推廣東打造具有“廣東特色”的IC產業。灣區半導體產業集團將會圍繞廣東強芯行動中的四樑八柱大目標,通過積極擴展晶片製造產能,必能有效解決本土晶片產能不足的問題,成長為廣東省甚至全國IC產業的一顆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