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不要低估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決心意志

2021-11-05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電】近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稱,美軍完全有能力『協防』台灣免遭來自中國大陸的潛在攻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回應稱,任何人都不能低估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意志。我們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懷抱分裂出去。

  汪文斌表示,美方一段時間來涉台消極錯誤言行不斷,助長『台獨』分裂勢力囂張氣焰,助推了台海局勢緊張。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任何人都不能低估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意志。我們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懷抱分裂出去。

  他進一步指出,美方應奉行真正的一中政策,而不是假的一中政策;應履行對中方所作的承諾,而不是背信棄義;應把一中政策真正落實到行動上,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我們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在當天的記者會上,還有記者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4日會見了訪台的歐洲議會代表團一行發問。汪文斌回應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歐建交和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同台灣當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是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應有之義。歐洲議會是歐盟重要官方機構,其成員理應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複雜敏感性,恪守歐方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維護好中歐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中方敦促歐方糾正錯誤,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對中歐關係造成嚴重衝擊。

  汪文斌指出,台灣民進黨當局慣於打著『民主』『人權』旗號粉飾其『台獨』分裂行徑。但無論其如何偽裝,台灣當局的謀『獨』之心是狐狸尾巴——藏不住的,也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少數人的拙劣表演撼動不了國際社會普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更改變不了中國必然走向統一的大勢,註定將以失敗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