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14例新冠病毒陽性人員 其中6例系小學生

2021-11-05

【中新社鄭州11月4日電】(闞力)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4日披露,截至當日17時,該市共發現7例確診病例和7例無症狀感染者。其中,6例系該市下轄的滎陽市同一所小學學生。

 前一日,鄭州市報告3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其中2例為滎陽市一所小學學生,1人為學生家長。之後,鄭州市對該所小學954名學生、52名教職員工、2046名家長開展核酸檢測,檢出陽性4人。

 4日,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再公佈5例感染者活動軌跡,其中4例同系該所小學學生。另1例為成年女性,現居鄭州市金水區一住宅小區。

 此輪疫情出現後,鄭州市對下轄的管城區、金水區密接者涉及的六所學校兩萬餘名師生進行了核酸檢測,目前採樣、檢測工作正在穩步推進。

 同時,進一步的流調工作也在進行中。鄭州市官方提醒與感染者在相同時間段、相關地點,有相同活動軌跡的民眾,應立即向當地社區或疫情防控部門報備,並配合做好個人核酸檢測、隔離管控等相關措施。

成都累計確診4本土病例 8.2萬人存在時空伴隨風險

【中新社成都11月4日電】(記者 王鵬)成都市衛健委11月4日下午通報,3日18時至4日12時,成都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至此,本輪疫情成都已累計確診4例本土病例。成都市公安局消息稱,目前成都發現共計8.2萬人存在時空伴隨風險。

 成都當日新增確診病例是此次成都本土確診病例1、2的同事。10月28日下午,與確診病例1、2同在公司會議室開會。11月2日,作為密切接觸者納入集中隔離,首次核酸檢測結果陰性,11月4日因第二次核酸檢測結果陽性、胸部CT檢查結果異常,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據成都市公安局消息,此次成都出現本土病例後,警方綜合利用大數據和各類資訊資源,精準摸排確診病例活動軌跡,對與確診病例有過軌跡重疊的人員開展全面梳理排查,發現共計8.2萬人存在時空伴隨風險。

 據瞭解,若電話號碼與確診病例電話號碼在同一時空網格(範圍是800米*800米)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且最近14天任一方號碼累計停留時長超過30小時以上,該電話號碼即為時空伴隨號碼。該電話號碼對應的綠色健康碼就會變成帶有警告性質的黃色碼,並被系統標記為『時空伴隨者』。比如,感染者14天內到過某地,而某人這14天的軌跡與感染者有過交集,無論是身體上擦肩而過,還是通訊信號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認定為『時空伴隨者』。

 從11月3日起,成都市公安局會同成都市疾控中心,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及管理指引》,分批次向此類風險人員發送短信,提示其主動向社區報備,並在3日內進行2次核酸檢測,以最快速度切斷傳播鏈條。

 成都市衛健委提醒,若與病例軌跡有交集,須立即向所在社區(村)、單位、賓館主動報備,配合完成核酸檢測、醫學觀察、自我健康監測等防控措施。因瞞報、虛報或未按規定落實防控措施,引發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風險或其他嚴重後果的,將依法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