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名不副實

蔡英文獨攬縣市長人選提名權

2021-11-05

【香港中通社11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台灣2022年地方縣市長選舉將至,標榜民主的台灣民進黨面對如何選擇縣市長候選人,則喪失了“黨內民主”,3日舉行的民進黨中執會上通過,六都市長及爭取連任縣市長人選提名,將由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全權進行徵召。

民進黨3日舉行中執會確定,2022年縣市長選舉六都候選人,以及爭取連任縣市與非執政縣市候選人,均由蔡英文進行徵召,執政已屆滿縣市,則辦理初選。依照該辦法,全台21個縣市中,目前僅有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將辦理初選,其餘均為蔡英文徵召人選。

儘管主持中執會的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強調,民進黨從來不是一言堂,向來是依循黨內民主機制訂定特別條例,但會前屬於“正國會”派系的中常委陳茂松情緒激烈表示,由蔡英文徵召違背民主精神,將在民進黨全代會上發起更大規模的抗議。

陳茂松亦出示一張15個民進黨縣市黨部主委的連署書,建請落實“黨內民主”,縣市長提名“全面回歸初選機制”;與陳茂松屬同一派系的立委蔡適應亦表態應增加進行初選的縣市數量。

2018年台灣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大敗,當時民進黨黨內就有聲音將失敗原因歸結於,參選縣市長的人選多由蔡英文徵召。民進黨內部派系眾多,倘若執政縣市數量減少,勢必導致“僧多粥少”的局面,各派系無法合理“分贓”,部分派系自然對於“重蹈覆轍”極為反對。

有台媒評論指出,林錫耀言語中提及的“依循黨內體制訂定的特別條例”,更接近於2019年對於台灣大選民進黨內初選辦法的改變,當時民進黨解釋稱“循黨內體制通過”,在一系列政治操作之後,結果即是蔡英文再次參加大選,同黨的另一位候選人賴清德則成為蔡英文的副手。

再次大攬縣市長選舉人選提名權力的蔡英文,在2024年台灣大選中把控民進黨人選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曾為民進黨籍的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蔡英文自2008年成為民進黨主席以來,最終造成的結果就是黨主席的不斷擴權,所謂“民主進步黨”早已名不副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