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蔓延美國50州 數百萬人聖誕假期仍出行

2021-12-24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 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正在美國快速傳播,該毒株自首次在美國出現22天后,已傳播至全美50個州。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2月22日的資料,美國日增確診病例已經連續3天超過20萬例。與此同時,數百萬人仍將在聖誕假期進行旅行。

綜合媒體報導,在美國發現第一例奧密克戎變種病例的22天后,全美所有50個州及華盛頓特區等都已經發現了該變種病例。根據各州醫院系統和州官員的公開聲明,南達科他州在22日成為第50個發現該變種病例的州。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導,奧密克戎毒株已在20日取代了德爾塔毒株,成為美國流行的最主流毒株。一天后,包括紐約州、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等州和地區的7日平均新冠病例新增數就創下新高。在緬因州,多項與新冠患者入院率有關的資料均創下紀錄,新罕布什爾州、俄亥俄州和威斯康辛州的入院率也出現新高。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日前表示,奧密克戎變種在上周已經成為全美疫情的“主力”,占到全部新增病例的73%. 此前一周,它還僅占全美新增病例的13%,但在短短一周內,這一數字就增加了5倍。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12月22日的資料,截至美東時間當天16時21分(北京時間12月23日5時21分),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達51485742例,累計死亡病例811598例。兩項資料與24小時前相比,新增確診病例245250例,新增死亡病例2269例。這是美國日增確診連續第三天超過20萬例。

儘管美國新冠疫情的蔓延形勢嚴峻,數百萬人仍將在聖誕假期進行旅行。僅在21日一天,美國就有約200萬名旅客通過了聯邦運輸安全管理局的安全檢查,與2019年同日的客流量大致相同。隨著旅客數量飆升,新冠病毒檢測的需求也明顯增長。耶誕節期間,全美多地的檢測點出現了快速檢測試劑的短缺。有出行、探親等計畫的美國民眾,不得不面對漫長的等待。708

美藥管局批准緊急使用首款新冠口服藥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22日正式批准了輝瑞公司研發的新冠口服藥在12歲及以上者的緊急使用授權。這也是美國監管部門首次批准治療新冠的口服藥物。

FDA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輝瑞公司生產的這款口服藥物名為Paxlovid,由兩種抗病毒藥物組成。患者須在確診新冠後儘快服用,並在出現新冠症狀後5天內開始服用,連續使用時間不能超過5天。

聲明說,經過對所有可用科學依據的評估,美藥管局認為Paxlovid可能對治療新冠輕症至中症患者有效,其已知和潛在益處超過其已知和潛在風險。這款藥物的常見副作用可能包括味覺受損、腹瀉、高血壓和肌肉酸痛等。

FDA藥物評估和研究中心主任卡瓦佐尼表示,隨著新變異毒株的出現,新冠疫情防控進入關鍵階段,緊急授權使用這款口服藥物為抗擊新冠病毒提供了新的工具。

根據輝瑞公司此前發佈的一項針對2250名受試者的臨床試驗資料,輕中度患者在出現症狀3天內服用Paxlovid可以將高危患者的住院和死亡風險降低89%;為期30天的跟蹤研究表明,服用該藥物的患者中僅有1%入院治療,且沒有死亡病例;服用安慰劑的患者中入院率則為6.5%,其中9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