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商會指立陶宛若不改善對華關係將關閉在立工廠

2021-12-24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 德國-波羅的海商會日前致信立陶宛政府,稱德國企業對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極為關注”。如果立陶宛不找出一些建設性解決方案,可能會關閉德國在立陶宛的工廠。

綜合外媒當地時間22日報導,該信件指出,目前一些德國企業在立工廠,涉及泥炭、鐳射和汽車零部件等領域,生產和銷售面臨問題。德國-波羅的海商會警告說,如果立陶宛不恢復與中國的關係,德國在立工廠可能面臨關閉。

GDP排名全球第四的德國,是整個歐盟經濟的領頭羊,中德貿易更是歐盟國家的典範,如今中國已經連續5年成為德國最大交易夥伴,疫情嚴重的2020年,中德雙邊貿易額達1920億美元,逆勢上漲3%,而今年前10個月,中德貿易額就已經突破了1920億美元。在整個中歐貿易規模中,中德貿易就占了近1/3。所以,立陶宛挑釁中國,受影響最大的是德國。此前,就有德國媒體直接發出過指責,稱“立陶宛人又愚蠢又自私”。

對立陶宛來說,壞消息還不止來自德國一家。法國和荷蘭方面,已經向立陶宛合作企業發出通知,明年將終止合同。

此前,立陶宛為了配合美國制裁白俄羅斯鉀肥,寧願自己年入6000萬歐元的生意不做,也要違約撕毀與白俄鉀肥的合同。對此,白俄羅斯總理戈洛夫琴科近日回應指,針對立陶宛這樣的混亂對策,白俄方面早已有了準備,最後損害的將是立陶宛利益。此外,立陶宛因政治原因拒絕從白俄購買電力,但從公開市場購買時,才發現價格高了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