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未過,日核食叩關入台勢在必行?

2021-12-24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台灣“反萊豬公投”遭否決後,是否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成為下一個受關注議題。儘管民進黨當局馬上出來澄清稱相關議題暫沒有討論,但從官員發言內容來看,開放日本核食似乎已勢在必行。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台灣自同年3月25日起禁止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千葉五縣食品進口。2018年11月24日,“反核食公投”在島內通過,台當局維持福島五縣食品禁令,且2年內不能採取違反“公投”結果的措施。但如今2年“大限”已過,且隨著“反萊豬公投”遭否決,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成為台灣下一個解禁目標,成為受關注議題。

事實上,在“反萊豬進口”等“四大公投”遭否決後,日媒第一時間即對此進行報道,並認為“公投”結果有助於台灣重啟福島五縣核災區食品進口。在日“台僑”團體更呼籲台當局明年元旦解除福島五縣食品的進口管制。

 “公投”結束後,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迅速出面澄清,稱目前對日本食品議題沒有相關討論。但民進黨國際部近日舉辦座談會,與會政商人士齊聲呼籲台灣要盡快解禁日本核災區食品。台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王美花表示,日方長期關心福島五縣食品輸出議題,台灣若想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未來在與日方的談判過程中勢必會就該議題有所討論。台農委會陳吉仲更說,核食是被“污名化”的議題,福島核災之後,其他國家已陸續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只剩台灣、中國大陸還沒調整相關政策。

  儘管核食議題現階段尚未討論,但從官員放出的風聲來看,民進黨當局已經在為核食在台解禁預做鋪墊。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23日向香港中通社表示,按照目前趨勢,核食叩關入台已勢在必行。“反萊豬公投”未過自然是民進黨當局蠻幹到底的“底氣”:既然“萊豬”可以開放,核食為何不行?

龐國建亦指出,儘管日本是CPTPP主導國家,但CPTPP採共識決,需要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加入。其次中國大陸是CPTPP絕大多數成員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各成員在處理台灣申請時必然要將大陸立場、兩岸關係納入考量。參考當時兩岸先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例子,若大陸不先進CPTPP,台灣絕無可能加入。民進黨當局真正目的是藉開放核食、以民眾健康為代價來拉攏日本關係,進一步形成所謂“台日抗中連線”。將核食與加入CPTPP掛鉤,不過是民進黨當局用來掩飾其目的,欺騙台灣民眾的話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