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年度總預算徑付二讀輿論

批民進黨創下『最惡劣先例』

2021-12-24

【中新社台北12月23日電】台灣當局立法機構民進黨黨團將攸關2.3萬億元(新台幣,下同)的2022年度總預算案徑付二讀,連日來在島內引發重大爭議。輿論批評此舉是台“立法院”史上的“最惡劣先例”。

  綜合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中央社等台灣媒體報道,依據台“立法院”日程表,“財委會”原安排於11月25日和12月22日前,分別舉行全體委員會討論不同部分審查總報告並提報委員會。各委員會審查總預算案將邀有關機構負責人列席報告、備詢及提供有關資料。

  民進黨團卻於12月21日提出變更議程提案,將明年年度總預算案自各委員會抽出徑付二讀,民進黨並藉由人數優勢使該案通過。該黨黨團解釋,徑付二讀原因是中國國民黨為“公投”拒絕協商、拒審總預算,這是“自力救濟”。

  將年度總預算案跳過委員會徑付二讀是台“立法院”歷史上首次,中國國民黨黨團總召費鴻泰直斥執政黨“踐踏民主”、剝奪人民賦予“立法委員”預算審查權。國民黨發出的新聞稿強調,此舉是對“立法院”、對各委員會的不尊重;完全是破壞民主機制,創下“立法院最惡劣的先例”。

  《聯合報》23日社論寫到,正因為2.3萬億元總預算中充滿浮編玄機及公費通黨費的疑慮,所以在野黨磨刀霍霍,必欲詳加審查。民進黨卻以“自救”為藉口通過徑付二讀,還宣稱自己是“迫不得已”;民進黨在砍掉在野黨審查權力的同時,也形同砍除所謂“民主光環”。

  中時新聞網專欄文章,作者黃世安說,民進黨在野時為避免所有議案透過表決方式處理,特別強調“委員會中心主義”的重要性,亦要求建立不以人數多寡為計算基礎的“朝野”協商制度。然後這一切保障少數黨問政的議事制度,在民進黨取得完全執政權之後,就顯得格外礙事,欲除之而後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