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拘四男涉網上鼓吹

『平安夜革命』示威堵路破壞商店

2021-12-24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香港警方23日拘捕4名男子,涉嫌“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煽惑他人刑事毀壞”及“煽惑他人有意圖造成身體嚴重傷害”罪;4人利用通訊軟件及社交平台,煽動他人在平安夜進行襲擊、製造破壞及非法集結。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戴子斌表示,自從2019年6月有激進分子在網上散播暴力仇恨、分化社會、造成恐慌、破壞社會安寧。近日有不法之徒趁著節日普天同慶時段,在不同社交媒體發布煽惑犯法言論,公開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以暴力表達訴求,企圖煽惑他人破壞公眾安寧、佔領道路、破壞商店、襲擊警務人員。

警方經過情報分析,網罪科人員當日在香港多區拘捕4名中國籍男子,年齡介乎22至52歲。警方指,案件牽涉一個社交平台及一個通訊平台,提及“平安夜革命”、“裝修”、“毀滅”、“革命需要全民體驗”、“孤狼變群狼”等字眼。警方檢獲4部手機,被捕男子繼續扣查,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警方強烈譴責任何人濫用互聯網煽惑他人作出非法行為,為公共安全帶來嚴重影響,網絡世界並非無法可依。根據香港現行法例,大部分在現實世界用以防止罪行的法例,均適用於互聯網世界,任何在網上犯罪的行為同樣會被檢控。警方提醒,參與未經批准示威及妨擾,有機會干犯公安條例、公眾妨擾罪及限聚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