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從三方面入手做好『兩節』保供穩價工作

2021-12-24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元旦春節臨近,商務部已全面動員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做好“兩節”期間市場供應保障相關工作。

高峰介紹,商務部主要從三方面入手,做好節日期間保供穩價工作。

第一、加大貨源組織力度。商務部指導督促商貿流通企業根據節日市場消費特點,保障供應,豐富供給,滿足多樣化市場需求。

第二、保障節日期間正常營業。在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前提下,商務部引導商貿流通企業在節日期間正常營業,推動農批農貿市場、商超電商、外賣快遞企業保持一定開業比例,滿足消費者節日期間消費需求。

第三、確保貨源供應充足。商務部指導商貿流通企業預先安排運力,及時拓展供應管道,充實肉類、耐儲蔬菜等政府儲備,確保節日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總體平穩,生活必需品不斷檔、不脫銷。362

籲減少兩節期間人員流動聚集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做好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其中重點包括: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減少“兩節”期間人員流動和聚集;統籌安排春運工作,保障群眾平安有序出行,落實健康碼全國一碼通行,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在智慧化條件下的出行。

據北京官媒23日披露,《通知》指出,2022年初中國將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各項工作十分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統籌做好節日期間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度過喜慶安康的節日。

《通知》的有關事項要點包括: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反彈蔓延。二是加大保障力度,關愛困難群眾。三是強化市場保供穩價,滿足群眾節日消費需求。四是大力唱響主旋律,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五是統籌安排春運工作,保障群眾平安有序出行。六是樹牢底線思維,抓緊抓實安全生產工作。七是防範處置矛盾問題,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八是堅持勤儉文明過節,宣導良好社會風尚。九是持續推進正風肅紀,嚴防“節日腐敗”。十是加強應急值守,保證各項工作正常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