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在穗開啟實習生活

2022-08-09

【特稿】今年暑假共有11名港澳實習生進入廣東法制盛邦律師事務所,開展專業實習。接下來,該律所高級合夥人將作為導師帶領他們熟悉業務,力爭讓大家在短暫的假期提高知識水平,度過一個難忘的暑假。中新社日前報道了相關訊息,稱今年暑假,與廣東法制盛邦律師事務所裡的11名港澳實習生一樣,總共有超過200名港澳台同學在多個崗位上開啟實習生活。

記者瞭解到,共青團廣州市委、市青年聯合會攜手相關部門,共動員了251家企事業單位,提供了1449個實習崗位。6月以來,“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共收到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暨南大學等高校,超過300名港澳大學生報名,幫助約200名港澳台同學上崗實習。

日前,廣州市青年聯合會還主辦了“灣區展翅夢”——2022年廣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劃交流分享會,邀請港澳創業就業青年代表以及港澳實習生代表齊聚現場,相互交流各自在廣州工作、實習與生活的感受。

澳門青年蘇禮就讀於暨南大學,這個暑假在廣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實習。她認為參加實習能提升溝通能力和協調能力,可以為自己之後就業打好基礎,也因為“百企千人”實習計劃開拓眼界,對大灣區發展有更多認識,未來更是希望能留在大灣區發展。

分享會期間,為了助力港澳實習生融入大灣區,共青團廣州市委、市青年聯合會還特意邀請港澳青年在穗創業代表,通過“線下分享會+線上視頻播放”方式,以師兄師姐的角度向港澳實習生分享求學、實習、就業、創業心得和經驗。

“在廣州生活了七年,早已把這裡當成了家。在包羅萬象的廣州發展個人事業,大家不需要有後顧之憂,這裡宜居、宜業、宜創、宜遊。”畢業於暨南大學的香港創業青年曾祥盛向實習生們詳細介紹了“港澳青年實習計劃”“職場菁英就業計劃”以及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扶持政策。

曾祥盛表示,在廣州,既能體驗到一線城市的繁華,更能感受到廣州對港澳青年的暖心關懷。在他分享期間,不少港澳實習生們覺得分享內容非常實用,不時在本子或手機上記錄。

澳門青年龍嘉慧曾就讀於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是廣州薪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她分享道:“在廣州創業和生活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機遇和包容,這吸引了很多跟我一樣的港澳青年來到這裡發展,讓我們在這裡找到了很多平台和機遇,互相交流學習。”

除了邀請港澳青年在穗創業代表分享經歷與經驗,此次實習期間,主辦單位還會安排多個活動,讓港澳實習生體驗滿滿的儀式感。

廣州市青年聯合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職業技能培訓將貫穿實習活動全過程,並設置啟動禮、結業禮、實踐體驗活動、青春加油站、灣區展翅夢等系列活動,全方位為港澳實習生打造“實習+”模式,注重“體驗式交流”。

王 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