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促長者一證通行縮減數字鴻溝

2022-08-09

徐承康

【特訊】現時進入各類公共場所須出示健康碼及掃描場所碼作行程記錄,群力智庫副理事長徐承康認為措施有助防疫,但為不擅長使用智能電話或沒有智能電話的長者帶來不便,建議政府參考內地經驗構建本澳健康防疫核驗體系,透過掃身份證即可生成健康碼和記錄行程,便利長者“一證通行”公共場所,減低“數字鴻溝”對長者生活的影響。

徐承康表示,隨著資訊科技高速發展,智慧化服務在出行、就醫、疫情防控、消費等方面得到廣泛應用,提高社會治理和服務效能。但不少長者不會上網、不擅長使用智能電話,甚至沒有智能電話,他們在疫情後無處不在的“憑碼通行”社會環境中寸步難行。與此同時,澳門人口老化越趨嚴重,根據2021年8月人口普查結果,本澳65歲及以上的長者有82812人,佔總人口12.1%;當中42667人只有小學或以下程度,佔長者人口的51.52%,預料長者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將日益凸顯。

他續稱,內地不斷推動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慧技術方面遇到的困難,國務院辦公廳於2020年11月底印發了《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作指引,提出“做實做細為老年人服務的各項工作”。據此,不少城市的區街服務單位執行更便民的智慧設施如廣州市海珠區區街政務中心於去年3月已完成“5G+移動式”健康防疫核驗設備,只需掃身份證,系統自動獲取並立即生成健康碼風險等級資訊,完成“人、證、碼”實時查驗,便利沒有智能電話或不會掃碼的長者也能“一證通行”。相關經驗值得本澳借鑒。

為此,徐承康建議政府參考內地經驗,研究推動構建本澳“一證通行”健康防疫核驗體系,建議首先在政府部門及屬下對外服務機構試行,為有需要長者開闢“無健康碼專用通道”,利用“移動式”健康防疫核驗設備通過數瑪技術賦能,透過身份證刷卡便能獲取相關人員健康碼資訊,和完成記錄行程;繼而推廣至全澳其他社服機構和民生場所,便利長者“一證通行”出入公共場所。再者,他續建議政府持續與社團合作,積極開展長者對智能手機培訓課程和應用推廣,透過簡化操作步驟及優化長者友善操作介面,逐步縮減數字鴻溝對長者生活影響,讓廣大長者更好地適應並融入智慧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