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促儘快公佈公屋最新規劃

2022-08-09

黃潔貞

【特訊】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潔貞關注政府早前公佈擱置偉龍馬路公屋項目,認為對建構置業階梯帶來不明朗因素,建議政府儘快公佈最新房屋規劃方案,盡快落實夾屋規劃,增加市民置業安居的信心。

黃潔貞表示近期收到不少本澳居民反映,新冠疫情至今已超過兩年半,家庭經濟面臨著巨大壓力,租金負擔令他們喘不過氣;亦有居民期望私人樓宇市場能夠合理調整,從而有機會上樓。但據統計局資料顯示,疫情以來本澳私人樓宇的價格跌幅甚微,更有消息預料今年第三季可能會加息,讓上樓難的問題持續。因此,公共房屋仍然是不少居民解決安居問題的首選,同時公共房屋起著調節私人樓宇市場的作用,所以社會都十分關注公共房屋政策的落實以及興建進度。

黃潔貞認為在政府提出構建五個置業政策構想以來,居民對抱有不少期望;根據政府提供給在立法會的資料顯示,在2022年第一季度投資計劃預算共登陸20個涉及公共房屋嘅項目中, 14個項目都進入興建工程階段或進入基本完成階段,其進度算理想,相信有助解決經社屋上樓問題。但是,政府早前在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提出的今年第一季行政當局投資與發展開支計劃(PIDDA),當中氹仔偉龍馬路公共房屋公共設施大樓及偉龍馬路公共房屋第一期建造兩項目的執行率繼續為零,更顯示為擱置。

她表示偉龍馬路公屋項目最初規劃提供八千個公屋單位,及後經兩次調整至四千至五千三百個單位,當時運輸工務司羅立文司長稱現時特區政府有一定的土地儲備,減少數目能創造舒適的居住環境。至去年底,再次提出研究改為夾屋項目。令社會各界都關注項目的最終去向,以及未來夾屋選址方案和立法進度。她建議政府儘快公佈偉龍馬路公屋項目的調整方案,將如何填補減少的單位,以及說明夾屋立法及計劃的最新進展,以增加市民置業安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