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禁政府採購華為中興設備

2018-12-08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日表示,華為和中興公司長期在日本合法經營。希望日方為中國企業在日運營提供公平競爭環境,不要做有損雙方互信與合作的事。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日本媒體報道稱,日本政府計劃禁止政府採購使用華為和中興的設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說,我們對有關報道表示嚴重關切。

耿爽說,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的基礎上開展對外投資合作。中日經貿合作本質是互利共贏的。華為和中興公司長期在日本合法經營。希望日方為中國企業在日運營提供公平競爭環境,不要做有損雙方互信與合作的事。

中方強調華為孟晚舟是中國公民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針對日前在加拿大被拘押的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身份,中國外交部12月7日強調,孟晚舟是中國公民。

據報道,在12月7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會上,有記者提問:孟晚舟入境加拿大是否持中國護照?孟晚舟是否中國公民?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說:『我在這裏無法提供關於此案的具體細節。有一點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孟晚舟是中國公民。』

據悉,華為公司總部位於廣東省深圳市。6日晚間,深圳市政府就華為首席財務官被拘押一事發表聲明,強烈要求加拿大方面立即澄清事實,解除無理拘押,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深圳市政府表示,將繼續關注事態進展,協助華為等在深企業維護在境內外正當權益。

新華社此前報道稱,華為公司6日證實,該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華為指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

針對該事件,中國方面已第一時間作出回應。中國外交部6日表示,已向加、美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言人當天發表談話,對事件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同時指出這是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