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逾2個月

總乘客量超340萬人次

2018-12-08

【中新社香港12月7日電】(記者 楊喆)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7日指出,截至11月29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總乘客量超過340萬人次,平均每日乘客量超過5萬人次。他還透露,中國鐵路總公司正研究加強內地售票系統,未來香港乘客有望在內地網站註册賬戶及購票乘車。

香港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當日召開會議,陳帆在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事宜的開場發言中介紹,高鐵9月23日正式投入服務營運以來,運作大致暢順,不少市民已經選擇乘搭高鐵跨境出行。截至11月29日,高鐵總乘客量超過340萬人次,平均每日乘客量超過5萬人次。

其中,香港居民佔大約三成;非香港居民,包括內地及外國國籍乘客,則佔大約七成。陳帆指出,相信有待更多乘客體驗到高鐵所提供的便捷服務後,乘客量會繼續穩步增長。

有關票務安排,陳帆介紹,港鐵已在西九龍站增設12306自助取票機,以及增加內地高鐵營運商授權代理的售票窗口等,方便香港及內地乘客購買車票或辦理改票、取票甚至退票手續。此外,中國鐵路總公司也正研究加強內地售票系統,希望不久將來香港乘客可使用電郵或其他方式於內地購票網站註册賬戶及購票,方便香港乘客購買內地段車票。

陳帆強調,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的重要部分,高鐵可以鞏固香港海陸空交通樞紐的地位,亦令香港充分受惠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協同效應,有利於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一小時生活圈”的佈局,創造更多發展機遇。未來港鐵會繼續透過不同宣傳途徑向公眾推廣高鐵,與旅遊業界合作,開辦更多高鐵旅行團。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表示,香港乘客到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內出行的需求很大,隨著高鐵開通,相信還會有更多人逐漸轉變向這一更便捷的交通方式。

他對港人購票逐漸便利化表示歡迎,認為高鐵在內地已經運行多年,但在香港還是開通不久。隨著香港乘客可在內地購票網站註册賬戶及購票,相信香港居民所佔乘客量比例會有提升,高鐵的作用會得到進一步發揮。

香港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也認為,隨著高鐵各方面便利化優勢被廣泛認知,會有更多旅客選擇搭乘,大灣區的旅遊業也將再上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