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追徵國民黨8.6億台幣

法院裁定停止執行確定

2018-12-08

【香港中通社12月6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不服台灣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黨產會)追徵8.6億元(新台幣,下同),聲請停止執行,經原審裁決停止執行,但黨產會不服提起抗告,台灣最高行政法院6日認定抗告無理由,駁回定讞。

黨產會認定國民黨早年以“轉賬撥用”方式無償取得458筆“特種房屋”基地產權,之後陸續以買賣方式轉移至第三人,相關土地屬於不當取得財產,共獲利8億6488萬3550元。

黨產會去年6月中旬作出行政處分,向國民黨追徵這筆款項,案件後來移送台灣“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執行,行政執行署已陸續查封國民黨多筆土地。國民黨不服這項行政處分,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並聲請停止執行。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0月初認為追徵8.6億元金額巨大,且行政執行署已經開始執行,若未在現階段介入處理,國民黨遭處分的財產,將無從或難以回復,只能等日後以金錢賠償,因此裁決停止執行。

黨產會不服提起抗告,主張國民黨的債權人可能因停止執行而有充分的時間來參與分配,使公家債權因此無法全額受償。最高行政法院審理後指出,在考量公、私益權重後,本案中8億多元債權執行,對國民黨與公家的利害影響大不相同。以公家預算規模之龐大,8億多元債權即使有全部或一部分未被滿足,對公益影響有限,但國民黨卻恐面臨組織無法存續的威脅。

法院強調,第三人對國民黨的債權,本應受法律保護。國民黨被認定的不當取得財產,原則上禁止處分,已足以確保日後執行公家受償,原裁決認定本案中私益權重高於公益,合法有據,黨產會抗告無理由,予以駁回,全案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