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升溫美派偵察機飛越烏領空

2018-12-08

【香港中通社12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木)俄烏海上衝突發生以來,雙方未作降溫處理,反而有升溫舉措。美國國防部6日發佈聲明說:『今天,美國和盟國依據開放天空條約,執行了一次特別的飛行任務。在當前這個時機執行此次飛行,是重申美國對烏克蘭和其他夥伴國的承諾。』

據《華爾街日報》7日報道,美國國防部的聲明說,在此次觀察飛行期間,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羅馬尼亞和烏克蘭的觀察員都在飛機上。這次飛行是由烏克蘭總參謀部的軍控局提出的,共有25名美國軍事人員參加了這次飛行。

這是美國軍方在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緊張關係升級之際,在兩天內第二次表明其支持烏克蘭的立場。

除了偵察機飛行外,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麥克馬爾5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麥坎貝爾』號驅逐艦當天駛入俄羅斯彼得大帝灣附近水域,以『挑戰俄方過度的海洋主張』。

CNN當天還以3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方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美軍已要求美國國務院通知土耳其,可能會派一艘軍艦借道進入黑海。

據新華網報道,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防委員會副主席什維特金6日表示,美國『麥坎貝爾』號驅逐艦5日在俄領海附近水域的活動『具有挑釁性和示威性』。

俄波羅的海艦隊前任司令員瓦盧耶夫也認為,類似的美方挑釁旨在向俄羅斯炫耀武力,其之所以如此,是因為美國對俄制裁未能產生如其所願的效果。

俄國防部6日發佈的新聞公報說,『麥坎貝爾』號5日從朝鮮領海附近水域例行駛入日本海中部,在行駛中該艦與俄領海的最近距離在100公里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