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號成功著陸月背人類探月開啟新篇章

2019-01-04

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東經177.6度、南緯45.5度附近的預選著陸區,並通過『鵲橋』中繼星傳回了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圖為探測器著陸模擬圖。(央視畫面截圖)(中新社圖片/ 鍾欣 攝)

【中新社北京1月3日電】(記者 孫自法)肩負創造歷史使命的中國嫦娥四號探測器3日成功創造了歷史——順利著陸于月球背面南極-艾特肯盆地內的馮•卡門撞擊坑,並通過『鵲橋』中繼星傳回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揭開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紗。

這是人類探測器首次實現月球背面軟著陸、首次實現月背與地球的中繼通信,從而開啟了人類月球探測新篇章。

業內專家稱,作為人類第一個實現月球背面著陸的探測器,嫦娥四號將會收穫眾多獨特的科研成果,這對世界航天和天文發展都是巨大的貢獻。成功著陸月背,『可以說是嫦娥四號的一小步、人類探月的一大步』。

嫦娥四號成功軟著陸的預選著陸區位於月球背面東經177.6度、南緯45.5度附近,其地形起伏達6000米,是太陽系中目前已知最大的撞擊坑之一。科學家認為,月球背面比正面更為古老,馮•卡門撞擊坑的物質成分和地質年代具有代表性,對研究月球和太陽系的早期歷史具有重要價值。

中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新聞發言人于國斌指出,月球背面是一片難得的寧靜之地,屏蔽了來自地球的無線電信號干擾。嫦娥四號這次探測可以填補射電天文領域在低頻觀測段的空白,將為研究恒星起源和星雲演化提供重要資料。

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主任鄒永廖表示,根據目前的劃分,月球分為克里普岩、斜長高地岩、艾特肯盆地三大地體,前兩個地體已被美國、前蘇聯著陸巡視探測過,祗有艾特肯盆地沒有近距離就位探測過,相信嫦娥四號這次探測的處女地,在科學上會有很多新的發現。

『成功軟著陸月背,意味著嫦娥四號任務已闖過月背通過中繼星與地球的通信關、月背軟著陸的落月關。』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龐之浩認為,嫦娥四號闖過的這兩關均屬世界首次,技術複雜、風險巨大,對未來中國乃至世界的深空探測等航天技術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他還提醒說,嫦娥四號後續還面臨著陸器和巡視器的兩器分離關、巡視器在月背開展巡視探測的移動關,也都非常關鍵。

眾所周知,嫦娥四號探測器原本祗是嫦娥三號任務的備份,此番成功著陸月背,也一舉『逆襲』成為中國航天創造世界紀錄的主角之一。中國探月工程專家指出,如果說嫦娥三號著陸月球正面的虹灣是降落華北平原,嫦娥四號著陸艾特肯盆地就相當于降落到千山萬壑的雲貴川高原。嫦娥三號讓中國首次實現航天器登陸地外天體,嫦娥四號則推動中國進一步具備了全月球到達的能力。

官方消息稱,嫦娥四號探測器後續將通過『鵲橋』中繼星的中繼通信鏈路,在地面控制下,開展設備工作模式調整等工作,擇機實施著陸器與巡視器分離。

人們期待,嫦娥四號今後的月背探測之旅繼續創造歷史與輝煌,在38萬公里外的太空、地球上永遠見不到的月亮背面,實現人類更多首次和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