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巴西完全清楚自身利益所在

2019-01-04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巴西新任外長阿勞若會談時說,美國正尋求為巴西提供公平、互惠和透明的真正機會,這與其他國家出於政治而不是商業目的對巴西投資的模式完全不同。有報道指,蓬佩奧雖未點中國的名,但所稱『其他國家』明顯指向中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月3日回應說:『巴西作為一個重要的新興市場大國,完全清楚自己的利益所在,應該不需要其他人來指教。』陸慷同時指出,如果確如報道所說,那麼美方究竟指的是哪個國家,只能由美方自己作出澄清。

陸慷介紹,巴西新任總統博索納羅2日在會見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時明確表示,中國和巴西都是偉大的國家,巴西新政府高度重視對華合作,願全力推動巴中關係,兩國合作的前景一定會越來越好。

陸慷表示,中國同包括巴西在內的拉美國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開展的合作符合各自利益,同時也有利於促進中國同拉美國家的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