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香港區行政總裁:香港經濟足夠抵禦當下挑戰

2019-01-04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陳瑤 廖維茵)亞洲金融論壇策劃委員會主席丶滙豐香港區行政總裁施穎茵3日在“亞洲金融論壇2019”記者會上表示,雖然環球經濟不明朗,但相信香港經濟有足够能力抵禦當下的挑戰。

在回應傳媒有關香港經濟表現的問題時,施穎茵表示由於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眾多,無論已開發市場還是發展中市場都需要面對一定的挑戰,因此香港經濟放緩屬意料之內,并指出2018年度下半年已經出現放緩現象。

根據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項目於本日發表的高頻宏觀經濟預測,2018年第四季實質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較2017年同期上升2.7%,對比2018年第三季的2.9%增長有所放緩,預計2019年第一季增長率將減慢至按年2.3%。香港大學預測2018年全年實質GDP增長3.4%,與上次公佈的預測相同;而中美貿易緊張及利率上升影響逐漸浮現,預料2019年中國及美國經濟將放緩,預測香港2019年全年實質GDP增長將減慢至2.8%。

施穎茵同時表示,并不為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感到憂慮。香港擁有強而穩健的基礎建設丶貨幣匯率丶法律體系丶銀行風險管理以及開放的市場,有足够能力抵禦所面對的經濟挑戰,而各方面的新機遇也能够為香港經濟增長帶來有利因素。施穎茵特別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6600萬的人口,比日本東京都市圈的4400萬人口多;其面積達5.6萬平方公里,較美國紐約都會區的3萬平方公里大;兩者皆為香港的新機遇所在,大灣區也是發展的重點項目。香港的確需要以務實的態度面對經濟問題,但并不需要為此感到悲觀或者憂慮,因為把握新機遇能够為香港經濟帶來有利的條件。

而在回應有關香港加息趨勢的提問時,施穎茵表示對於加息方向的厘定需要基於數據,而在香港加息是個別銀行的商業決定,并且會考慮包括客觀環境在內的各方面因素。施穎茵指出滙豐在12月沒有對息率作出調整,是基於各方面客觀因素而作出的決定,并不單純受美國息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