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漁護署已制定措施

防止非洲豬瘟疫情流入

2019-01-04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香港特區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1月3日表示,為防止非洲豬瘟疫情流入香港,特區政府已制定應變措施,並重申非洲豬瘟不會傳染人。

內地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漁護署署長梁肇輝出席大埔區議會會議時指出,政府已制定應變措施,防止疫情流入本港。他表示,監測的層面亦包括野豬,署方會留意野豬的健康情況,如野豬生病或出現不明死亡,會進行化驗,以確定是否有非洲豬瘟。


梁肇輝又指,署方已有一系列措施預防疫情入港,包括在入口、屠房、本地豬場的監測檢疫層面,政府已要求業界加強消毒,並不會進口內地的配種豬。此外,本月12日起將停止使用廚餘餵飼豬隻以減低風險等。當局正與業界商討,如需銷毀豬隻時的賠償安排,同時研究業界提出的建議,改善運豬車設計,避免豬隻排泄物流出路面等事宜。

梁肇輝表示,署方與內地部門緊密聯繫,包括內地的應變措施及本港活豬供應等問題,並強調如內地豬場有豬隻受感染,將不會有疫點或附近豬場的豬隻供應本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