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再晤民主黨領袖無果

美政府仍無『開門』時間表

2019-01-04

【中新社華盛頓1月3日電】(記者 陳孟統)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日再邀國會民主黨領袖赴白宮商討邊境議題,但雙方仍未就此達成一致。隨著民主黨將於3日重掌眾議院,美國政府『停擺』困局將面臨新的不確定性。

自去年12月22日開始的美國聯邦政府部分停擺已持續12天。2日,特朗普邀請國會兩黨領袖到白宮聽取邊境安全簡報。會後,民主黨領袖表示,會面未能取得任何進展。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表示,他直接問了特朗普為什麼在雙方解決邊境問題的同時,政府不能重新『開門』,但總統沒有給出一個好的答案。舒默說,拿政府『關門』作為籌碼是錯誤的。

『這樣地來回反復,我們還要說多少次不呢?』新一屆眾議院候任議長佩洛西隨後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採訪時重申,民主黨不會在邊境牆議題上妥協。

民主黨計劃在重掌眾議院後,通過兩項不包含邊境牆修建資金的預算法案,分別讓停擺的聯邦政府部門得以『重啟』。但這立即遭到白宮和共和黨人的反對,並稱其為『不可能成功的計劃』。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也表示,當天的討論沒有進展,希望在未來幾天或幾周內解決問題。他重申不會將眾議院民主黨人的議案提上議事日程,因為特朗普不會簽署。

特朗普當天則通過社交媒體表示,自己仍然準備並願意與民主黨合作,通過一項保護邊境安全的法案。他呼籲兩黨合作通過一項能保護國家和人民的預算法案。這是政府首要也是最重要的職責。

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4日將再次邀請國會領袖赴白宮,繼續討論政府『開門』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