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宣佈與美斷交

2019-01-25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電】 綜合消息: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當地時間23日宣佈,委內瑞拉正式與美國斷交,並要求美使館人員72小時內離開委內瑞拉。

據委內瑞拉媒體報道,23日早些時候,委內瑞拉反對黨成員、議會主席胡安•瓜伊多在反對黨支持者集會上自行宣佈就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及拉美多國領導人隨即承認瓜伊多為委“臨時總統”。特朗普還稱,美國將繼續通過經濟和外交手段向委內瑞拉施壓。

馬杜羅對特朗普此舉表示強烈不滿。他在當天下午舉行的群眾集會上表示,由於美國不斷策動委國內政變,委政府決定徹底中斷與美國的外交和政治關係。馬杜羅說,他已簽署文件,要求美駐委內瑞拉使館所有外交人員在72小時內必須撤離。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帕德里諾也在社交網站上發文稱,委內瑞拉軍方是國家主權的保障,軍方不接受法律之外自封的“臨時總統”。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稱,美國副總統彭斯22日曾通過視頻鼓動委國內反對黨支持者集會遊行抗議現任總統馬杜羅。彭斯稱,最近宣誓就任委內瑞拉議會主席的瓜伊多是“勇敢的”,並將議會稱為委內瑞拉“民主的最後遺跡”。

對此,委內瑞拉政府表示,根據委最高法院裁決,委內瑞拉議會自2016年1月以來一直處於非法狀態,議會領導人的職務及行為完全無效。

2018年5月,在委內瑞拉舉行的新一屆總統選舉中,馬杜羅以68.7%的投票支持率再次當選該國總統,並於今年1月10日宣誓就職。但美國等一些國家以民主和人權為由拒絕承認馬杜羅的新任期,並不斷擴大對委經濟、金融和貿易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