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將不允許特朗普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

2019-01-25

【中新社華盛頓1月23日】 (記者 沙晗汀)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當地時間23日表示,將取消美總統特朗普原定於1月29日在國會聯席會議發表的國情咨文演講。

佩洛西表示,如果政府繼續“關門”,眾議院將不會允許特朗普來國會講話。她同時表示,在政府“重新開門”後,她願意與特朗普再行商榷國情咨文演講日期。

在接到佩洛西的通知後,特朗普稱“這將是美國歷史上的一個巨大污點”。當日早些時候,特朗普曾致信佩洛西稱,即使民主黨人反對,他也會按照原定計劃出現在國會發表演講。

按照規定,祗有參議院和眾議院均投票通過,方能召開聯席會議,總統可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講。按照往年慣例,總統發表國情咨文演講時,除兩院議員外,最高法院大法官等也將列席。

特朗普表示,儘管佩洛西禁止他在國會發表該演講,他將通過其它方式選擇其它地點按時發表演講。目前,白宮正在考慮多個方案,包括去邊境某州或在白宮,或在華盛頓以外城市等地點演講。

特朗普同時稱,“如果不能按照計劃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講對於我們國家而言將是一件非常悲傷的事”。特朗普和佩洛西關於國情咨文的“衝突”始於本月16日。佩洛西致信特朗普說,因政府“關門”影響安保工作,建議他將原定於1月29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講推遲到政府重啟之後或者考慮以書面形式發表。特朗普17日回應稱,將取消佩洛西使用軍用飛機的權利,推遲其訪問阿富汗等國計劃。

美國政府“關門”已進入第33天。白宮和民主黨談判仍陷僵局。參議院計劃24日表決兩項議案,試圖讓政府“開門”,但分析人士稱這兩項議案很有可能都不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