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學界批賴清德搞『制憲台獨』將得不償失

2019-01-25

【香港中通社1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剛剛下台辭去台灣“行政院長”職務的賴清德,近日出席“獨派”活動時公然聲稱台灣需要“新憲法”,推動“新憲法”時機已到了。對此,多位台灣學者政界人士齊批賴清德這個動作已經踩到了法理“台獨”的紅線,不僅大陸方面在意,美國方面也未必支持;他“亂喊”、“亂叫”將得不償失,更可能成為繼陳水扁之後的另一個“超級麻煩製造者”。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指出,賴清德的動作一方面“打臉”他過去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說法,一點都不務實。另一方面,他想要鞏固他在“獨派”的共主地位,因為他目前沒有正式的名份可以動用資源和積累能量,所以與“台獨”大老辜寬敏唱和,可以爭取“獨派”向心;免得在他沒有“行政院長”身份,又不是民進黨主席的情況下,因為蔡英文向“獨派”靠攏,吸納“獨派”能量,而失去“獨派”共主的地位。

龐建國直言,賴清德這個動作已經踩到了法理“台獨”的紅線,不僅大陸方面在意,美國方面也未必支持,他很有可能落得個“得不償失”,損失慘重。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亦對中通社記者強調,推動“正名、制憲”搞“台獨”一直是民進黨的政治目標,只是現時蔡英文因為受到很多限制,不敢做這個動作。而賴清德卸任“行政院長”後,沒有任何公職,成了一般普通老百姓,於是他可以“亂來”、亂講話。不過,到最後,台上的蔡英文若不支持推動的話,其作用就大打折扣。

湯紹成表示,現時蔡英文正準備年底為競逐2020年連任訪美,蔡英文知道現階段若推動“修憲”、“台獨”,必然會引起北京強烈反應,美國也不見得會支持。因此,她不會用“修憲、台獨”這個議題做角逐2020大選的政綱。反之,賴清德因為不在其位,因此他可以“亂來”,“亂喊空口號”,以拉攏“獨派”的支持。

此外,兩位國民黨人士包括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立委李彥秀接受中通社記者專訪時齊聲抨擊,賴清德在當“行政院長”時對“修憲”隻字不提,卸任了講話才大聲。賴清德和“獨派”,明知不可為卻大聲嚷嚷,拿“制憲正名”累積自己的政治籌碼,心裡想的就是深綠的選票,哪來的務實?

吳育昇更痛批賴清德是個“滑頭鬼”、“膽小鬼”,他在任“行政院長”時,講什麼“務實台獨工作者”,現今卸任下台,就講“正名修憲”,根本就是“擺姿態”的“偽君子”。吳育昇強調,現時台灣民眾絶對不會接受“台獨”,因為“台獨”會造成兩岸戰爭的危險。事實上,去年底“九合一”選舉結果,已證明台灣人民支持“九二共識”,支持韓國瑜以“九二共識”拚經濟,台灣人民不要“台獨”、不要“制憲”,只要經濟發展。

另方面,吳育昇指出,2005年的時候,陳水扁也喊“一邊一國”、“修憲”、“台獨正名”,結果成了國際公認的“麻煩製造者”。陳水扁當年不能成功、不能推“台獨制憲”,現在賴清德若一意孤行再搞甚麼推動“新憲法”,妄想搞“法理台獨”,將成為繼陳水扁之後的另一個“超級麻煩製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