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

台論壇盤點蔡英文施政問題

2019-01-25

【香港中通社1月24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競爭力論壇24日召開2018蔡英文施政總檢討記者會,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論壇回顧過去一年,盤點出蔡英文兩大項共23事件,結論是兩岸失和、內政失修、“外交”失利、經濟失火,讓民眾人心思變。

競爭力論壇按照往例,在每年農曆春節前都會召開施政總檢討記者會。當天記者會論壇列舉出蔡英文在過去一年執政產生的兩大問題:內政百病叢生,人民水深火熱;兩岸關係大倒退,國際空間被壓縮。

謝明輝批評,台灣內憂外患,蔡英文卻只想繼續搞政治鬥爭,置經濟於度外。他呼籲,蔡英文必須正視問題,避免台灣持續空轉,並提供三點建議:對內,應減少意識形態施政,以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從政經歷和高度,建議尋求藍綠共識,與藍營大和解,創造社會和諧。

其次,當局應該積極改善水、電、土地、人才與勞動力“五缺”的產業困境;更重要的是,放鬆台商返台投資的審查,吸引台商回流返台投資設廠。

第三則是希望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盡速恢復海協會與海基會交流協商,深化兩岸23項協議,邁向和平穩定的互動發展,保障台灣人民權益;另外,也要適時擺脫美國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