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中法關係的四點精神

2019-01-26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當地時間24日在法國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5周年紀念活動啟動儀式時表示,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以寬廣的歷史視野將中法關係的精神概括為四點: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這一概括完全契合中法關係幾十年來走過的光輝歷程。

王毅表示,正因為我們都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法關係才能從一開始就勇立潮頭,敢為人先,法國成為第一個同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由此打開東西方交往的大門。正因為我們都本著相互理解的交往之道,中法關係才能不斷超越分歧,求同存異。55年來兩國關係並不總是一帆風順,但只要堅持相互理解,彼此充分尊重,就沒有什麼能够阻擋我們攜手前行的腳步。

王毅還稱,正因為我們都擁有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中法關係才能始終不畏浮雲,行穩致遠。法國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及開展戰略對話的西方大國,中法關係的戰略性和開創性,為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作出了獨特而重要的貢獻。正因為我們都秉持互利共贏的正確理念,中法關係才能繼續動力充沛,闊步前行,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