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參院否決兩提案特朗普提政府『開門』條件

2019-01-26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陶璞久)美國國會參議院24日對共和、民主兩黨分別提出的兩項試圖使政府“開門”的提案進行投票,但這兩項提案都未獲得通過,政府關門僵局持續。與此同時,參議員們正在討論一項使政府重新開門3周的持續性決議。對此,白宮表示支持,但要求一筆用於建牆的“大額首付款”作為條件。

兩項提案中,一項由共和黨提出,按照總統特朗普要求,撥款57億美元建造美墨邊境牆,同時延長童年抵美非法移民的暫緩遣返時限,聯邦政府重新開門至今年9月30日;另一項由民主黨提出,不包括撥款造牆內容,而是提供臨時撥款資助,使聯邦政府重新開門并維持運作至2月8日,從而為兩黨磋商提供更多時間。兩項提案均需60票方能在參議院過關。

新一屆國會參議院中,共和黨擁有53席,民主黨擁有47席。當天投票時,共和黨提案獲得50票支持、47票反對;民主黨提案獲得52票支持、44票反對。引人注目的是,至少有5位共和黨參議員投票支持了民主黨的提案。

在投票失敗後,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和民主黨領袖舒默進行會面,討論解決辦法。眼下,美國聯邦政府部分停擺已經持續了超過一個月,參議員們正討論一項使政府重新開門3周的持續性決議,很多支持兩黨合作的議員們都表示贊成。

特朗普抓住這個“機會”,再次為他的美墨邊境牆吆喝。據《今日美國報》報道,特朗普24日稱他願意採取措施讓政府臨時“開門”3周,條件是獲得美墨邊境牆的“大額首付款”。如果這兩位參議院領導人達成合理協議,他會給予支持。他明確指出,如果協議裡沒有撥款給美墨邊境牆,他是不會滿意的。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也表態稱,若想獲得白宮的支持,協議中必須包括給邊境牆提供的“大額首付款”。不過,目前尚不清楚這筆“首付款”需要有多大金額。當晚,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拒絕了這一提議。

據悉,特朗普曾幾度宣稱,如果國會不能打破僵局,他“幾乎百分之百確定”會宣佈美國因邊境安全危機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從而繞過國會和民主黨,使用五角大樓軍費造牆。但到了1月11日,他改變口風,聲稱更希望國會採取行動,無意立即訴諸國家緊急狀態這一手段。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一份內部文件顯示,白宮近日正在起草一份宣言草案,內容與特朗普宣佈國家緊急狀態有關,該草案可能會給他要求建設的邊境牆提供70多億美元資金。

這是美國歷史上聯邦政府部分停擺時間最長的一次。由於白宮和民主黨在美墨邊境隔離牆問題上分歧嚴重,各方未能及時就撥款提案達成一致,致使約四分之一聯邦政府機構因運轉經費耗盡從去年12月22日凌晨起關門,約80萬名雇員被迫無薪上崗或者因為無法領取薪水而歇工。美政府何時開門,仍然是個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