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登門送書馬英九回贈春聯

2019-01-26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台北消息:自從2013年9月發生“馬王之爭”之後,同屬國民黨的馬英九和王金平少有互動。但是近日,王金平帶著新書登門拜訪了馬英九,馬英九也回贈手寫春聯,還被王金平貼在辦公室。對此,社會輿論解讀為“馬王破冰”。

根據台媒報道,王金平近日在辦公室貼上馬英九的春聯,引發外界好奇。經媒體追問下,王金平坦言,23日上午的確前往馬英九辦公室拜會,把新書“橋--走近王金平”送給馬。王說:“親自送去才有誠意”。

王金平表示,他與馬英九、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3人聊了大約40分鐘,除了談新書內容之外,也聊到去年“九合一”選舉,談得很開心、“氣氛很好”。

另外,蕭旭岑受訪表示,馬辦上周接到王辦電話,指王金平要親自送書給馬,因而促成這次見面。當天兩人坐下來就聊“九合一”選舉輔選經驗,王讚馬賣力輔選,馬說王幫了高雄市長韓國瑜很大的忙,並好奇詢問轟動政壇的高雄三山造勢是如何辦成,王金平侃侃而談,馬聽得相當專心。

蕭旭岑說,王金平除了送上新書外,也送了水果禮盒給馬英九,馬則回送春聯及雲林西螺瑞春醬油。在拜會馬英九的前一天,王金平的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台灣公道伯”放上馬、王兩人新書的照片,還問網友:“這兩本大家都買了嗎?”幫自己打書之餘,也不忘推銷馬英九的新書。

2013年9月發生“9月政爭”事件後,馬王互動陷入冰點、瀕臨決裂,之後兩人展開司法訴訟。去年底馬英九出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澄清王金平“不是藍皮綠骨”,還送了一本給王金平,王公開表達感謝。去年底兩人在連戰小女兒連詠心歸寧宴上互動,馬英九還說,要王金平出書後送他一本,王當場允諾,因此23日親自送書給馬英九。而在23日拜會結束後,王金平辦公室貼出馬英九致贈的春聯,作為呼應。

台媒認為,這次兩人的不公開會面,是兩人“9月政爭”以來首度“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