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料今年香港經濟增長放緩至2.9%

2019-01-26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綜合港媒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5日發表報告,對香港2018年及2019年經濟作出預測,預料2018年本港經濟增長為3.5%,今年則放緩至2.9%。

IMF認為,偏緊的勞工市場及各項大型項目按計劃展開,料私人消費及投資可繼續支持香港經濟增長。可是,貿易摩擦、環球金融狀況收緊等因素,均對香港經濟產生影響。中期而言,預料香港經濟增長為3%。

IMF表示,2018至19財政年度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帶來財政刺激作用,預計特區政府仍會錄得盈餘。香港樓市於近數個月初步呈現回軟跡象,特區政府仍應維持三管齊下的方法,包括增加房屋供應,以及維持嚴謹的宏觀審慎措施和需求管理措施,以維持金融穩定。

IMF指出,長遠而言,人口老化可能對香港經濟增長及財政狀況構成壓力。過去多年香港建立充裕的緩衝空間,有助香港抵禦較不利的環境。此外,香港的銀行緩衝資本及流動性狀況保持穩健,遠高於國際標準,而資產質素亦維持優良。聯繫滙率制度仍然是最適合香港的滙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