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特斯拉是中國製造業進一步對外開放首批受益者

2019-01-30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 劉育英)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表示,2018年中國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保持較快增長,其中特斯拉上海新能源汽車項目1月7日開工建設,成為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首批直接受益者。

苗圩29日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會上做上述表示。苗圩介紹,2018年,中國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以美元計價達到了412億美元,同比增長22.9%,佔全部利用外資總額的30.5%。

『2018年一批製造業領域重大外資項目落戶中國。社會上有些傳言稱外資因為中美經貿摩擦撤離中國,實際上還有繼續投資中國的』,苗圩表示,

2018年,中國取消船舶、飛機等重大技術裝備等領域外資股比限制,明確汽車行業對外資全面開放時間表,一般製造業實現全面對外開放。『有8000多種工業類產品,按照稅號都不同幅度降低了關稅。現在關稅總水平已經大大低於全球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平,甚至接近某些發達國家平均水平』,苗圩介紹,

例如在汽車行業,苗圩介紹,中國汽車行業目前沒有全部開放,但也制定了時間表,最遲到2022年實現全面對外資開放。在關稅方面,過去整車進口關稅是25%,2018年降低10個百分點至15%;汽車零部件進口關稅原來是15%,2018年降到了6%。『這個幅度還是很大的』,苗圩說。

據苗圩介紹,2019年中國工業對外開放有三方面措施:一是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落實好已經承諾的飛機、船舶、汽車、電信等領域的開放政策;二是研究工業、通信業進一步開放措施,如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推動重大外資項目加快落地實施;三是進一步修訂產業政策,堅持對內資外資企業在中國發展一視同仁的原則。同時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取消負面清單以外領域的各種准入限制。

『中國仍然並將長期是外商投資的一片熱土,我們有巨大的國內市場,有很大的發展潛力,也歡迎各國企業進一步擴大在中國的投資』,苗圩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