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提『連坐』處罰旅行社防豬瘟

業界反彈

2019-01-30

【香港中通社1月2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聲稱為防範豬瘟,對攜帶豬肉入境的旅客處罰,近日更提出“連坐”處罰旅行社,引起旅行業者不滿。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台聯合會29日發表聲明,認為旅客是否夾帶肉品並非旅行社責任,請執政當局深思。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召開“因應非洲豬瘟各階段應變工作決策會議”,提出旅客參加旅行團若夾帶肉品進台,導遊及旅行社應負連帶責任。同時蘇貞昌也下令,加強對大陸配偶在機場的宣導,對於違規的外籍旅客也積極追查罰緩。

觀光局表示,依《觀光發展條例》,若損及台灣的利益,最重可罰旅行社15萬元(新台幣,下同)、領隊5萬元罰緩;不過可依個案狀況再看是否懲處。

對此,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台聯合會發表聲明,表示對於防治疫情,公會已收到海基會、移民署、觀光局等單位多次發函,同時也已轉函給各縣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加強旅遊團以及領隊人員的宣導。

公會強調,台灣導遊在機場大廳所接待者,都是通關完畢的出境旅客,在通關之前違規攜帶肉品,並非旅行社的責任。

針對旅行社“連坐”一事,有旅行社業者表示,行前已盡義務耳提面命提醒注意事項,若旅客依然不遵守,又能怎樣?導遊只負責接送旅客,陪旅客過海關的則是領隊。有導遊則批評執政當局的政策非常不接地氣,業者唯一能做的僅僅是多告知旅客,不可能去翻旅客的行李,如果受罰,實在不公平。

根據台灣防檢局資料,從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1月23日止,共有71件旅客違規攜帶非洲豬瘟肉品的裁罰案例。防檢局並規定,1月25日起,違規攜帶肉品若無法當場繳清罰款,將立即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