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快推出5G商用牌照

五年帶動總產出或超10萬億

2019-01-30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 周銳)中國官方29日披露了中國國家發改委等10部門聯合印發的《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方案表示,將加快推出5G商用牌照。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副司長董大健29日在京表示,5G作為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是全面構築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基礎設施,也是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驅動力量之一。

他強調,5G商用發展對中國經濟增長具有顯著的促進作用,意義重大。據有關研究機構初步測算,中國5G商用前五年可直接帶動經濟總產出將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經濟增長值將超過3萬億元,直接新增就業崗位將超過300萬個。

董大健表示,當前,全球的5G產業正在加快發展,5G網絡設備已經初步成熟,預計2019年上半年可推出5G的終端芯片,2019年年中將推出智能手機終端。

他透露,中國工信部將根據5G產業的成熟情況和相關基礎電信運營企業的申請,將在若干個城市組織開展5G商用試驗,進行大規模組網,業務應用測試,探索5G網絡建設、業務應用和商業模式等方面的運營經驗,促進業務創新和運用,為推動5G的正式商用夯實基礎。

董大健指出,通信網絡發展的一般性規律是在新一代的網絡基礎正式投入商用之前,會有個非常審慎的試商用過程,『就像大家都經歷了4G的發展一樣,4G的發展和普及催生了海量的創新應用,培育壯大了一大批骨乾的移動互聯網企業』。

他強調,5G的正式商用必將再次給芯片、終端、系統、應用等整個產業鏈的上下游帶來強大的推動力,創造新的跨越式發展機遇。